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在布鲁塞尔召开

2019-04-18 09:20:09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为落实中欧领导人共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提供新支撑,不断深化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关系,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于2019年4月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对话由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和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卡洛斯·莫达斯共同主持,双方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创新领域专家代表60余人出席会议。李克强总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会见了出席创新合作对话的主要代表并合影留念。

王志刚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之际,进一步增进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全面深入的对话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欧科技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双方共同建立了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正在实施2018-2020年度中欧科研创新旗舰合作计划,并在农业食品、可持续城镇化、生物技术、民用航空等领域取得积极合作进展。王志刚部长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科技的开放总是走在最前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始终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建议双方充分把握在创新领域的战略性合作机遇,强化系统布局;找准双方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契合点,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切实发挥好中欧创新合作对话的平台作用,增进互信和理解。中方愿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开展对欧合作。希望双方以认真、严肃、积极、科学的态度做好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服务中欧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力量。

莫达斯委员表示,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签署以来,双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欧方对中欧联合资助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取得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开放科学、开放创新、扩大国际合作是欧盟重要理念与政策方向,愿与中方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共同应对人类挑战。

会上,双方代表就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与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2021-2027)、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创新、开放科学、标准化、科研伦理等科技规划和政策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双方一致同意顺延中欧科技合作协定,联合制定面向未来的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进一步分享中欧创新合作良好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共促交流互鉴与合作。

作为此次创新对话成果,双方通过了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联合公报。

本次创新对话是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

会前,中欧研究和创新战略伙伴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科技创新领域专家代表近80人与会,共同就科技战略规划对接、科技政策交流及联合制定科研创新路线图等议题开展充分交流研讨并向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汇报。

会后当晚,王志刚部长与参加创新对话的中方专家举行座谈,就落实本次创新对话共识交流研讨,充分听取各领域与会专家对深化并扩展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宝贵建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