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灾种预警成果首次亮相全球“舞台”

2019-05-17 08:22: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成都5月16日电 (记者盛利)记者16日获悉,世界气象组织于13日至1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多灾种预警会议上,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作为唯一中国代表作了“中国多灾种预警的一些进展”发言。这是中国多灾种预警科研进展首次登上世界多灾种预警会议的“舞台”。

王暾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在预警地震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滑坡灾害、海啸灾害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政府与非政府之间的伙伴关系(PPP)和国际合作对于建立多灾种预警系统非常关键,建议世界气象组织拟建立的全球多灾种预警系统宜将陆地灾害预警纳入其中。“会议展现了我国灾害预警领域的持续创新带给全球的机会,并将促进其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及全球。”王暾说,实际上中国已在多灾种预警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的重要任务是融合各多灾种预警功能,使其成为多灾种预警系统,并解决相关的政策、法规问题。

首届世界多灾种预警会议是联合国减灾署、教科文组织及世界气象组织于2017年5月23日至24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作为时隔两年后的又一次大会,本次会议的重要目的是汇集各国多灾种预警发展经验,助力各国发展多灾种预警系统。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