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日本大学生中文讲演大赛决赛
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赛区预赛在东京举行

2019-06-24 10:56:4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朝

科技日报东京6月24日电(记者陈超)6月22日,第一届全日本大学生中文讲演大赛决赛暨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日本赛区预赛在东京樱美林大学举行。来自日本13所大学的18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他们是从50多所大学100多名选手参加的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代表当今日本大学生中文的最高水平。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决赛选手颁奖

颁奖后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各位决赛选手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称赞他们的汉语说得好,并称赞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为举办此次中文大赛付出的努力。

孔铉佑结合自己青年时期学习日语的经历指出,语言是人们相互交流和理解的重要工具。他说,虽然人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使用不同的语言,但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的人们,多少都会有想去了解不同国家人们生活、文化和感情的想法,由此自然会形成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信赖。

孔铉佑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之间的关系离不开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中日之间地理上非常接近,但一段时期感情上却很疏远。可喜的是,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这种状况已在发生改变。很多日本民众想了解变化中的中国以及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和想法,而每年也有近千万中国人来到日本并深入各地,努力接近日本民众,了解日本人的想法,体验日本的文化和生活。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要使两国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近邻,而且感情上也能彼此亲近。也正是由此,才有人数众多的中国学生学习日语,也有像今天参赛的选手一样的众多的日本年轻人在学习中文。

孔铉佑介绍说,只有300万人口的大连市有30万人会讲日语,因此众多的日本企业感到在大连开展业务非常方便。他强调,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会为学习掌握中文的日本青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他希望各位选手以此次比赛作为一个新的跳台,努力向未来飞跃。

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岩本桂一、樱美林大学校长畑山浩昭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大赛由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孔子学院总部合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外务省等给予了大力支持。比赛于5月下旬在日本各地分为五个赛区进行预赛,共有来自全国50多所大学的近百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来自武藏野大学的吉泽优多获得汉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同时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可以赴华攻读学位课程。获得汉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三名选手也同时获得资助期限分别为一学年和一学期的孔子学院奖学金。来自大阪大学的延安美穗和武藏野大学的吉泽优多、户田幸亚分获“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本赛区前三名,将被推荐赴中国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获得奖学金资助的获奖学生免费提供赴华留学的国际机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将于今年暑期邀请所有参加决赛的18名选手赴中国进行为期1周的研学旅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部公使衔参赞胡志平致辞

日本日本外务省中国·蒙古第一課課長岩本桂一致辞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