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北大举行

2019-07-01 14:46:4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图为南南学院2019届部分毕业生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前合影(李钊  摄)

6月29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北大举行。三年来,已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硕士、博士生在这里毕业,学员均来自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中高级官员。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出席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的重大工程。2016年4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北京大学正式成立,并于当年9月迎来首期学员。2019年是南南学院第三届毕业典礼,2019届毕业的有应用博士17人,公共管理硕士25人。

南南学院最早由商务部援外司主管。2018年3月,国家为提升国际发展与合作的整体统筹,专门组建了由国务院直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主管南南学院。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张茂于在致辞发言中指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广大发展中国家要不断探索适合自己国家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仍将坚定不移地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经过3年的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经培养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优秀学员,成为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理念研究的重要平台。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斯塔·泰斯法Desta Tesfaw作为南南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一方面为自己努力获得的学业成果感到骄傲,另一方面更感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的责任。他感谢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国领导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南南学院向发展中国家学员传授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分析工具。通过学习,同学们认识到,只要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好本国国情,就能借鉴中国经验,为自己国家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他相信,南南学院的毕业生将成为南南合作与发展的使者,推动建设一个贫困显著减少、繁荣共享的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