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事故实时模拟装置测试成功

2017-07-25 09:17: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电力系统建模”科研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研制出了全工况实时模拟装置,可避免电力系统发生重大故障。这一装置已在真正的电力系统中测试成功,全球尚无同类产品。相关科研文章刊登在《IEEE智能电网》杂志上。

据统计,在引发各国和大都市电力系统重大故障的因素中,只有10%是海啸、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40%的事故由使用不当造成的设备故障或有缺陷的部件引发,调度人员出错及继电保护和自动化操作不当各占25%。也就是说,半数情况与外部因素无关。

电力系统是发电站、电力网络和热力网络的总和,电力和热力网络在统一管理下相互关联,同步运转,实现电力和热能的不间断生产、转化和分配。为确保系统持续高效运转,需对其进行控制,目前主要通过建模来实现,也就是建立发电站或电力系统的虚拟副本。如果在模型上试验成功,就可应用于实际。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古谢夫解释称:“目前使用数学建模方法来建立虚拟副本,借助微分方程在电力系统模型内部再现所有过程。而这种模拟装置的运算过程被大大简化,提供的电力系统工作数据不准确且滞后,缺少现实意义。”

为此,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科学家研制出了这套新装置,其结合了仿真模拟、数字模拟和物理模拟数种建模方法,实现了模拟结果与实际结果的高度相符。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房琳琳)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