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量子指纹”让未来无假货

2017-09-07 09:14:5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创新连线·英国

最近,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及其子公司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量子技术,有望让未来不再有假货。研究人员称,无论是航空航天部件,还是其他奢侈品,这种新技术将使造假变得不可能。

物联网智能系统中的每件物品都有其身份(ID),比如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刹车系统部件等。研究人员在石墨烯等二维(2D)材料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原子尺度的ID,可以给简单电子设备和光学标签上打上独特的ID——“量子指纹”。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产品上的“量子指纹”,将之与制造商数据库的2D标签匹配验证,就可能根除假冒产品和伪造ID。

据悉,世界各地仿冒产品和盗版商品每年的进口成本几乎达0.5万亿美元,单是假药就使整个行业每年损失2000亿美元,而且导致每年约100万人死亡。

研究团队正在为他们的技术申请新专利,这项专利技术和相关的应用程序有望在2018年上半年向公众开放,而且可能用于任何表面或任何产品,从而使这项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