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束照射让鱼罐头保质期延长三倍

2017-11-07 09:20: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在《辐射与危险》杂志上刊文称,用来自粒子加速器的电子束照射鲱鱼和其他鱼类罐头,能使它们的保持期延长约三倍。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核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亚大学辐射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布里亚茨金强调:“加速器中的电子能量小于10兆电子伏特,排除了食物中出现任何放射性同位素的可能。”

科学家用电子束或伽马射线处理用来做罐头的鲱鱼和其他鱼类,可将它们的保质期增加数倍,原因在于电离辐射或基本粒子将消灭罐头内外的微生物,阻止它们破坏鱼肉中的有机物质。

实验表明,照射鲱鱼和其他鱼类罐头不会产生不良气味、致癌物质等。同时,罐头的保质期可增加三倍多,即从10天增加到45天。科学家认为,这种技术不仅可用于民用工业,还可用于为军人和航天员制备食物。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