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尺度力学测量揭示颗粒材料性质

2017-11-16 09:3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梦然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 张梦然)

颗粒材料是由众多离散颗粒相互作用形成的、具有内在有机联系的不连续复杂系统。颗粒材料在整个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应用中极为常见,譬如砂土、药丸、粉末和谷粒,而由于谷物的复杂相互作用,其代表了一类特别难以理解和模拟的固体。这些颗粒材料存在结构性,颗粒体系的宏观变形和力学特性,与其微观组结构密切相关。

此次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瑞恩·霍雷及其同事在《英国皇家学报A》上发表论文称,他们针对颗粒材料的多尺度结构特征,同时应用两种X射线测量方法,对压缩下的微观颗粒状固体进行了评估,以分析颗粒内的应力、颗粒之间的力以及整个材料的演变特性。他们得到的结果提供了有关谷粒颗粒复杂相互作用的新信息,并有可能为未来的建模工作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