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以色列】研究人员寻求基因疗法对抗胰腺癌

2018-01-11 09:34: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胰腺癌患者体内致癌基因PLK1和癌症抑制基因miR-34a之间呈负关联。对某些患胰腺癌但存活时间相对较长病人的研究显示,他们的miR-34a水平较高,PLK1基因水平较低。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该发现寻找到有效的综合疗法,帮助治疗胰腺癌以及其他恶性肿瘤疾病。

研究负责人、特拉维夫大学萨克勒医学院生理学和药理学系主任罗尼特·沙驰-法纳罗教授说,他们设计了纳米粒子,可有选择地将抑制癌细胞的基因药物运送至肿瘤处,且不会对周围健康组织产生副作用。这种纳米载体能搭载两名“乘客”:miR-34a和能抑制PLK1基因的干扰RNA,纳米粒子知道如何找到胰腺癌细胞并释放其“乘客”,从而抑制PLK1并释放miR-34a。

该研究经过了小鼠实验验证。罗尼特希望这项成果能促进新药物研发,并提高癌症患者的整体存活率。

(本栏目稿件来源:《以色列时报》整编: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