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抗癌抗菌的混合纳米粒子问世

2018-04-03 09:54: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抗癌抗菌的混合纳米粒子问世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MISIS)的学者们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的同行们,在氮化硼和氮化银(BN/Ag)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混合纳米粒子,并展示了它们在治疗肿瘤疾病中的效果。这一研究结果发布在《贝尔斯坦纳米技术杂志》上。

基于氮化硼的混合纳米材料被用作现代生物材料、催化剂和新一代传感器的关键成分。这种混合把各种有益的特性结合在一起:生物兼容性、牢固性、导热性、化学稳定性和电绝缘性能。这解释了它们在制造新型生物医学材料中为何具有高效率。

据介绍,这种混合纳米粒子可用在肿瘤学中,作为药物制剂靶向运送到肿瘤部位。合成粒子还展示了它对脏水中常见的测试性细菌大肠杆菌的高效抗菌活性,因此,在紧急情况下或战争时期,利用上述纳米粒子对水进行消毒可能具有现实意义。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