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骨移植片能自我修复裂痕

2018-04-10 09:08: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骨移植片能自我修复裂痕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NUST MISIS)复合材料中心的学者日前研究出一种能够自我修复裂痕的骨移植片,其材料基于一种形状记忆聚合物,在局部加热时可恢复原来结构。

如果机体内的移植片处于负荷之下(通常在置换末端骨碎片时,尤其是腿上),就容易形成裂痕。裂痕的出现极难预防和控制,但采用可自我修复的材料制造移植片却是可能的。

该中心物理—数学副博士费奥多尔·谢纳托夫解释说:“我们采用了具有形状记忆性能的聚合物来制造移植片,这种材料就像是胶质物中的某种弹簧。”

为了在不触及周围组织的情况下对移植片进行局部加热,需要在其中加入特殊成分。谢纳托夫说:“我们成功找到了这种成分,但目前只能在50摄氏度条件下进行自我修复。”

研究人员向聚合物中添加补充粒子,提高其硬度。为达到加热效果,在磁场的帮助下,还向其中引入了磁性纳米粒子。现在,他们正在开展材料成分试验,以提高牢固程度,并降低加热温度。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