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基因测序表明生态因素影响蝙蝠视觉

2018-04-19 09:44: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蝙蝠是夜间环境里最大以及最引人注目的哺乳动物之一。最新对蝙蝠视觉分子基础的研究表明,蝙蝠视觉进化与蝙蝠生态之间存在联系,但这种视觉能力的具体性质和程度尚未确定。

此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贝琳达·张(音译)及同事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文章称,他们为更好地捕捉蝙蝠视蛋白基因中的生态多样性,对其眼睛转录组进行了测序,从而发现了重要证据,表明回声定位能力和觅食栖息地的选择影响了不同波长的蝙蝠视觉的演变。

结果表明,生态压力和环境基础对蝙蝠视觉基因进化的影响被低估了。而这项研究强调了基于密码子(信使RNA链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相邻的3个碱基)的模型与物种生态学相结合的能力,将帮助人们辨别生态因素在进化中塑造动物感觉系统的作用。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