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预测飞机故障有了新方法

2018-05-15 09:23: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预测飞机故障有了新方法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的科学家首次提出一种检测聚合物复合材料内应力的非接触式方法,能更简单经济地评估飞机或船体部件材料结构的损坏情况,从而预测故障。相关学术文章发表在《合金和化合物杂志》上。

复合材料广泛用于交通运输领域。为了评估材料的质量和耐久性,在制造和使用阶段需要评估其内应力。有些复合材料在生产后的内应力达到拉伸强度的95%,也就是再稍微多一点应力,材料就会裂开。

环绕微型导线的材料应力状态影响导线中的物质对外部磁场做出反应。相应地,可以在不接触敏感元件的情况下进行非接触测量。该技术使复合材料状态的评估过程更简单、更经济,不仅能够发现故障,还能够用非接触式方法预测故障。

该方法已得到航空航天领域多位代表和复合材料研发人员的高度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斯捷帕什金说,现在科研团队必须“走出实验室”,并在实验室设备基础上开发传感器和测量系统样机。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