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珊瑚或对海洋酸化出现“抵抗力”

2018-08-10 09:2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海洋酸化和气候变暖“祸出同因”——都源于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当气候变暖引起海冰大面积融化,促使大量的人为二氧化碳通过大气进入北冰洋,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溶于海水后,就会形成碳酸,使海水的pH值(酸碱度)和碳酸钙饱和度下降,也就是海洋酸化的现象。

虽然海洋酸化对珊瑚的持续生存构成了威胁,但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报告称,他们通过模型预测珊瑚礁海水pH值,发现数值每天都会下降。研究中,他们测试了暴露于更大的pH值变化是否会增强珊瑚和珊瑚藻类对海洋酸化的抵抗能力,结果显示,pH值变化对珊瑚和珊瑚藻类的生理影响有限,但是钙化部位在内部的化学控制,允许这两个物种抵抗海洋酸化的大部分负面影响。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整编:本报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