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韩拟克隆西伯利亚史前马驹

2018-09-18 09:2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俄罗斯和韩国科学家计划克隆勒拿河小马驹。今年,研究人员在亚库特韦尔霍扬斯基区发现了这种小马驹的遗骸。这些遗骸已在永久冻土下30米深处保存了大约3万—4万年。

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保存如此完好的史前马驹木乃伊。小马驹的外观、鬃毛、尾巴、内脏都未被破坏。“小马驹的肌肉组织完好无损,所以我们找到了进行生物技术研究的独特样本。”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猛犸象博物馆馆长谢苗·格里戈里耶夫说。

然而专家认为,目前要重造灭绝的物种几乎不可能,因为即使在永久冻土中,古代遗传物质也很可能已经被破坏。但科学家们坚信,克隆化石动物的努力非常重要,能达到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目标。

这次计划的克隆工作有一个便利条件,即现代雅库特马在基因上接近它们已灭绝的勒拿河流域的兄弟,因此有可能将已消失同类的细胞核移植到其身上。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