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太空采矿或很快成为现实需求

2018-10-16 09:23: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比西卡洛在采访时表示,由于地球的矿产储备不断消耗,在地球以外开采矿产本世纪就可能具有现实意义。“铁、镍、钴、铝、稀土金属和铂族元素是最急需、也最利于在小行星上开采的矿产。”

据他称,俄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负责研究近地小行星并确定其成分。目前只确定了3000颗近地小行星和主带小行星的理化性质。直径约1千米、重20亿吨的小型石质小行星的金属成分都能达约2亿吨,其主要成分为铁,其他较少成分为镍3000万吨、钴150万吨、铂族金属(银、金、铂)7500吨。仅小行星的这一最小部分市场价值可能超过1500亿美元。

比西卡洛说:“为勘测矿产组织航天器飞行,目前还很困难,因为项目耗资巨大。但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人类能够全面进军太空,届时也可以获得太空资源。”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