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专家:中国有机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军者;俄中联合收集北极气候变化资料

2018-11-13 09:4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俄专家:中国有机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军者

NeuroNet商业加速器合伙管理人、人工智能领域“OpenTalks·AI”大会组织者伊戈尔·皮沃瓦洛夫表示,鉴于中国科学论文的大量发表和移动设备市场的发展,中国5年内或将称霸人工智能的某些领域。

在莫斯科召开的题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国际和社会的影响”大会上,他说:“目前,美国和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百度—谷歌、小米—苹果、阿里巴巴—亚马逊、腾讯—脸书,这些公司本质相近,业绩也都差不多。中国科技出版物数量超过了美国,而其他国家则远远落后。”

此外,中国移动设备拥有量是其他国家的几倍。“每部移动设备都是理想的数据生成工具。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是美国的50倍。中国拥有海量的数据。”

皮沃瓦洛夫认为,5年内,至少在某些领域,中国绝对有机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与美国2016年制定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不同,中国2017年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国家战略更加具体。“中国的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与此同时,中国还确立了2020、2025、2030‘三步走’目标,而且为每一步都作了具体规划,定下了侧重点。中国希望立足自身努力,取得新的技术突破,设定的任务是将资源投入到可能取得技术突破的点上。”

俄中联合收集北极气候变化资料

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学研究部消息,由19名俄罗斯科学家和来自4所中国科研机构的11名科学家组成科研团队,对西伯利亚海域进行了2018年“冰上丝绸之路”第二次北极联合科学考察工作,获得的资料将有助于了解该地区的气候变化并对其进行预测。

俄“拉夫连季耶夫院士”号科考船9月6日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起航,任务是收集沉积岩心样本,根据这些样本可能复原过去千年的古海洋与古气候环境。复原后可以了解自然条件变化的周期,并做出冰层变化的长期预测,以评估北极航道的航运前景。

据介绍,此次考察工作研究了西西伯利亚海区,即楚科奇海区、东西伯利亚海区和拉普捷夫海区,行程约为1万海里,对39个站点进行了科考工作,获得了新的独特北极地区自然环境和气候的现状资料。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