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韩国】韩制望远镜发现银河系新星“摇篮”;“量脚神器”让网购鞋履更有底

2018-11-16 10:02: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韩制望远镜发现银河系新星“摇篮”

韩国天文研究院日前表示,通过自主研发的红外线宇宙望远镜(MIRIS),找到了银河系新星集中诞生的“摇篮”区域。

此次新发现了66颗年龄在1000万岁以下的年轻星星。这是对在北纬30度以上的地区,在一年中始终可以观测到的星座仙王座进行集中观测的结果。该院宇宙天文组资深研究员金一中(音)表示:“此次发现的大部分星星质量都在太阳的15倍以上,属于‘大质量星(Massive Star)’,对银河系影响更大。”

MIRIS望远镜2013年11月发射,搭载在韩国科学技术卫星3号上。通过这一望远镜和星体氢光谱“Paschen alpha”,成功绘制了世界首幅银河系精密地图。

“量脚神器”让网购鞋履更有底

韩国一家初创企业凭借一款测量足部三维数据的手机应用引爆市场,并在不久前成功入选韩国风险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支持的“初创企业IR扶持项目”。

这家名为DEFIND的企业开发的应用叫做“SHOEPIK”。公司创始人金柱炯(音)说:“使用我们的应用进行拍摄,97%的用户可以准确获得自己的脚部尺码。”

测量时只需把脚放在白色A4纸上,用手机从上方和侧面各拍一张足部照片即可。应用程序会自动将图片中的二维信息转化成由26块骨骼组成的脚部的三维数据,并根据数据库中各品牌鞋子的内部三维数据,为用户推荐适合的鞋号。

根据韩国统计厅2017年的调查数据,韩国市场上鞋类产品的网购比例只有20%,远低于服装网购(23%)和包具网购(55%)。韩国鞋类流通和制造企业也对这款应用表现出了很大兴趣。

DEFIND计划逐步开发出精确测量人体各个部位尺寸的应用,例如根据人体头部照片来计算假发的尺码。“SHOEPIK2.0版本”预计在年内推出。

(本栏目稿件来源:《中央日报》  整编:本报驻韩国记者 邰举 )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