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全球变暖将使俄南部干旱北部冻土消融;俄官员称北斗或比美俄导航系统更稳定

2018-11-20 07:5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全球变暖将使俄南部干旱北部冻土消融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球冰冻圈研究所副所长德米特里·德罗兹多夫对卫星通讯社称,全球变暖现象至少会持续到21世纪末,会给俄罗斯人带来许多新的困扰。南部地区会遭受干旱,北部地区的土地倒是会变得更加肥沃,在北极圈内的房屋需要盖得更结实一些。

根据气候学家最新预测估计,全球变暖还将继续,这会导致北极的海上冰层面积减少,俄罗斯欧洲部分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永久冻层消融。

德罗兹多夫称:“这样的过程会持续数千年。有时稍稍变冷,有时气温上升。地球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已经适应了这一点。同样的景观有时会变得更靠北一些,有时则更偏南一些,但不会发生灾难性的变化。”

俄官员称北斗或比美俄导航系统更稳定

俄罗斯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能比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更稳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11月1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颗卫星是中国北斗三号系统第17颗组网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莫伊谢耶夫表示:“GPS和格洛纳斯是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的全球系统。北斗目前是地区性的,计划2020年全球使用。各系统内卫星数量不同,GPS有30颗卫星,格洛纳斯24颗,北斗36颗。格洛纳斯系统中的卫星工作寿命为7年,北斗为12年,GPS为15年。一般来看,系统中运行的卫星数量越多,系统工作越稳定。”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