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英国】大堡礁深礁区发现丰富的珊瑚物种;动物转换步态是为降低运动不稳定性

2018-12-13 11:05: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英国皇家学会官网

大堡礁深礁区发现丰富的珊瑚物种

全球变暖引起海水温度上升,对珊瑚礁这种脆弱的生态系统产生了致命性影响。2016年发生了最严重的珊瑚礁白化事件,且这一情形被认为已不太可能“逆转”,许多幸存下来的珊瑚群仍在缓慢死亡。但研究人员也发现,尽管全球多个地方都观察到珊瑚礁退化,也有一些地区的珊瑚礁状况良好,有些甚至还在生长。

澳大利亚昆士兰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报告称,他们通过遥控车辆和专业潜水,在大堡礁地区的深礁区,发现了195种珊瑚物种,比之前记录的32种物种大幅增加。深礁区代表了该地区约一半的珊瑚物种,而且较深的珊瑚礁区域可以带来额外的保护,使珊瑚免受褪色和严重风暴事件的影响。与此同时,大多数珊瑚谱系也存在于深礁中,因此这一栖息地可以在保护珊瑚礁谱系多样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可能有助于受损的浅礁区再生。

动物转换步态是为降低运动不稳定性

大多数动物都会出现与速度相关的步态转换,但至今人们仍不清楚,哪些因素会导致动物从步行转为跑步。

目前普遍认为,步态过渡是降低运动成本的一种手段,但另一种观点认为,步态过渡可以减少运动不稳定性。鉴于此,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发表论文,探讨了哺乳动物和鸟类在步行/跑步过渡期间的能量学和步幅变化。

团队表示,在研究接触的9个物种中,动物触发步态过渡以维持高运动节律性。代谢效率显然是步态转换的重要优势,但降低动态不稳定性可能是最直接的触发因素。

(本栏目稿件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官网;整编:本报记者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