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食道癌常见基因突变细胞会随年龄增加;咖啡渣可防治作物青枯病

2019-01-24 11:03: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食道癌常见基因突变细胞会随年龄增加

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最新基因解析技术,详细分析了食道上皮细胞基因突变,由此成功查明了老年人罹患癌症的部分机理。

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食道癌中经常发现的基因突变细胞会在食道上皮中逐渐增加,70岁以上的老年人,整体食道面积的40%—80%都变成了带有这种癌症基因突变的细胞。这种食道上皮异常细胞的“重建”在婴儿时期就已经开始,所有健康人群中毫无例外全部发现了该现象,在有长期饮酒和吸烟史的人身上更为明显,而且,癌症中最常发生异常的TP53基因和染色体异常细胞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咖啡渣可防治作物青枯病

在番茄产地,土壤中的青枯病菌引起的青枯病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感染这种病菌后,整个植株会迅速枯萎,造成产量锐减。目前针对土壤传染病青枯病菌的有效药物只有三氯硝基甲烷,但三氯硝基甲烷为剧毒物,因此需要开发一种环保而且农户负担轻的土壤消毒法。

2012年,日本农研机构发现,利用茶叶渣或咖啡渣与铁盐混合并发生反应,制作出的芬顿反应催化剂可以杀菌。但其应用机理及瞬间分解的羟基自由基的生成机制一直未查明。

此次开发的技术,能使用废弃的咖啡渣和铁盐制造具有高附加值和杀菌作用的材料。由于羟基自由基的杀菌反应在土壤中进行,能瞬间带走电子并稳定下来,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保证作业人员安全且环境负荷小。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