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IUSTC】“2018—2019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发布 亚洲进一步巩固全球创新中心地位

2019-01-25 14:13: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1月23日,全球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发布《德温特2018—2019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显示,随着全球开始进入人工智能和5G时代,亚洲进一步巩固了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

与去年的趋势一致,全球创新中心继续从西半球向东半球转移。亚洲上榜机构达到48家,数量居首。美国紧随其后,有33家机构上榜,欧洲有19家机构上榜。今年的榜单中还出现了7家新机构:比亚迪、小米、思科、JFE钢铁株式会社、卡巴斯基实验室、三菱化学和广达电脑。

报告指出,今年“德温特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呈现出三个主要趋势:

首先,仍然以高影响力的创新为重心。当前的创新已转向更高质量的发明,这些发明拥有更广阔的潜在市场,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此类发明通常在多国获得授权,并被后续专利频繁引用。

其次,中国大陆保持增长势头。受中国大陆从制造型经济向知识型经济转型的推动,荣登“德温特2018—2019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的中国大陆企业数量有所增加。此次上榜的有3家企业,分别是华为、比亚迪、小米。

第三,人工智能(AI)和5G移动通信是两个迅速增长的领域。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中,有31家机构的专利组合以AI领域的发明为主要构成部分;百强创新机构2018年在5G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数量也迅速攀升,专利家族数量已超过900个。

“德温特2018—2019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上榜机构分布于三大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自2011年首次发布以来,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荷兰、韩国、瑞典和瑞士每年均有机构上榜。中国大陆是第四年有企业上榜,芬兰企业则是第三年上榜。俄罗斯企业今年首次上榜,为软件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

今年是“德温特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连续发布的第8年。评选使用了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简称DWPI)和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简称DPCI),基于专利总量、专利授权成功率、全球性和影响力4项指标来跟踪各机构的创新活动。(来源:科睿唯安)

(本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