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科学院院长阐释研究月球的原因;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研发“智能房屋”

2019-04-02 09:3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俄科学院院长阐释研究月球的原因

率领俄罗斯科学院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认为,月球表面可以称得上是研究太空信号的理想场所。他表示,月球,特别是其背面,十分安静,地球上人类活动的各种电磁波段噪音无法抵达月球。

俄罗斯代表团此前在三亚市参加了“探索世界大洋的深水区域”学术研讨会,随后抵达上海参观一系列科研机构。

在评价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时,谢尔盖耶夫指出:“首先,中国是第一个在月球背面投放探测器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在那里部署了天线。中国科学家明白,那里能够接收到十分微弱的信号,而这些信号在地球上难以发现。”

此外,谢尔盖耶夫说,在月球研究中还有其他两个方面需要关注,其中包括在两极区域寻找水和进行月表研究,由于没有大气层,月表可能会留下太阳系存在以来的所有历史痕迹。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研发“智能房屋”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在工业4.0技术的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大有希望的大学生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智能房屋”。它是一种创新型的住宅,把节约资源(电、供暖、水)与内饰的美观舒适以及景观设计和谐结合在一起。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教授、技术学博士叶夫根尼·索洛明介绍说,“智能房屋”由许多部分组成,包括利用可再生资源发电(风电站、太阳能电站);节能仪器(智能电表和插座、LED照明);小装置(智能手机、与房屋组成部分有通信联络的遥控器)和软件等。

除了“智能房屋”外,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的学生和专家们还在其他智能方向开展工作,包括在移动发电机组基础上节能;基于超级飞轮的智能充电器;智能院子(监控汽车是否在场、通过智能型“减速路障”发电)。用于管理智能房屋的小装置、软件、管理系统、信号系统、辨识系统也在积极研发之中。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