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IUSTC】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聚焦环境与健康

2019-04-10 09:04: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旗下的科学信息研究所(简称ISI)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正不断演进,以更好解决诸如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等全球性问题。报告显示,全球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存在两大焦点领域——多数论文发表在环境和健康医疗保健领域。一些更聚焦的研究方向,如供水和卫生,也被归于这两大领域内。这些跨学科的研究主题通常是政策制定者的兴趣所在,代表了跨领域知识应用的机会。

该报告研究了跨区域合作如何进行,并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的主题地图。该地图揭示了相关研究论文的集群以及这些集群之间的关系。报告主要发现如下:欧洲国家主导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研究,北美和亚太地区所起作用相对较少,总体而言,三地论文量在同一水平;尽管可持续发展目标对非洲、阿拉伯国家和拉丁美洲至关重要,然而这些区域参与研究的人员较少;科学研究由人驱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的一些最有影响力的人员均在进行跨学科研究,分散在各个学科领域。

该报告还揭示了儿童癌症发病率等新兴研究课题的进展,并深入探讨了两个与政策相关的论文集群:供水和卫生、本土居民的健康和医疗保健。(来源:科睿唯安)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