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高校:愿与华为开展联合研究

2019-06-04 09:33: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图片来自网络

日前,中国华为公司在俄罗斯启动了HIRP(Huawei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创新研究计划。

在该计划内,华为向俄罗斯高校提出了140个合作研发开发项目。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国立技术研究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已确认将积极参与上述研发计划。

俄高校开始与华为大规模合作

据悉,2018年华为已开始与有研发潜力的俄罗斯高校进行合作,并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和下诺夫哥德罗市建立了代表处。在华为学院与华为云举行的信息通信技术比赛中,挑选出了3所合作大学:喀山联邦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国立技术研究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华为公司将向这些高校的合作项目提供资助。

喀山联邦大学负责创新研究的副校长德米特里·帕申称,华为在HIRP计划下提出了140个合作研发项目,涉及光学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存储、软件开发等。他说,从2018年开始,喀山联邦大学就开始了与华为的合作,其中一个项目与人工智能相关,另一个项目属于导航和通信系统,第三个项目与量子信息学领域有关。

“遗憾的是,我不能谈论合作研发的领域,因为这是一个商业秘密。”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国立技术研究大学)主管科学与创新的副校长米海尔·菲洛诺夫说,近年来,中国华为加强与学院的合作,不久前,学院与华为举行了一次大型研讨会,华为公司的欧洲代表和莫斯科员工都参加了会议。

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信息学和管理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列·普罗列塔尔斯基称:“我们正在与华为在教育与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与之建立的联合教育与研究中心将于今年开放。”

双方合作渐入佳境

有专家称,尽管俄罗斯高校与华为之间的大规模合作刚刚开始,但俄罗斯一流大学长期以这种形式与中国公司合作。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事务负责人德米特里·阿尔先叶夫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自2013年以来一直与华为进行合作,目前大学正在算法开发领域与华为开展合作。“最近,我们确实在扩大合作领域,比如吸引其他工业合作伙伴,讨论能源项目等。”

托姆斯克国立大学也是一所与华为进行长期合作的俄罗斯大学。该大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阿列克桑德尔·扎米亚京说:“我们已经在几个领域与华为合作了很长时间,我们还可以在AI、无人驾驶、高级模式识别算法领域进行合作,并愿意与华为开展联合研究,希望能签署真正的合同。”

该大学工程信息技术与机器人学院院长德米特里·松金说:“2018年,我们就获得了华为信息通信学院的独家技术资料授权,这意味着,我们的学生和教师可以公开获取独家技术资料。我们看到,华为对大数据、模式识别和预测分析等领域的联合研发感兴趣。”

另据了解,2018年,西伯利亚大学也获得了华为信息通信学院的授权。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