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靶向遗传性帕金森病的核酸药物问世;“超级黑膜”能吸收几乎所有光线

2019-06-06 09:29: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靶向遗传性帕金森病的核酸药物问世

日本大阪大学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开发出可抑制遗传性帕金森病致病蛋白α-突触核蛋白积累的核酸药物,在动物模型上证明其能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该药物在体内稳定性较高,通过与α-突触核蛋白基因特异性结合并分解来抑制蛋白质的积累。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全球大约有1000万名患者。大约90%的帕金森病为散发性帕金森病,另外10%为遗传性帕金森病。遗传性帕金森病患者体内的突触核蛋白基因存在重复现象。过度产生的α-突触核蛋白的积累和聚集,被认为是帕金森病的致病原因。此次开发的以遗传性帕金森病致病基因α-突触核蛋白基因为靶向的核酸药物,目的是抑制α-突触核蛋白积累。

“超级黑膜”能吸收几乎所有光线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与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合作,制造出一种能通过微细的表面结构吸收所有光线的“超级黑膜”。

研发小组利用硅橡胶等的表面,形成能捕获所有光的光密封结构,成功开发出“超级黑膜”制造技术,造出的黑膜柔软且耐久性优异。作为技术核心的光密封结构,是利用回旋加速器的离子束照射和化学蚀刻,在聚合物表面形成大量微细的锥形腔结构而实现的。

将这种结构转印到硅橡胶上制成的黑膜,在紫外线、可见光及红外线等所有波长范围,吸收率均达99.5%以上,其中对热红外线的吸收率达到99.9%以上,为全球最高水平。这种黑膜能映衬出前所未有的黑色,也可用于提高影像对比度,还有望用来防止热成像等的热红外线漫反射。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