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生物质热解获取环保燃料经济可行;俄远东联邦大学华为ICT学院首批学生毕业

2019-06-18 09:12: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生物质热解获取环保燃料经济可行

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实验证实,生物质热解过程伴随着积极的热效应,这能够获得传统碳氢化合物燃料的环保和可再生变体——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质和生物能源》杂志上。

热解是缺乏氧气时有机天然化合物的热分解过程。热解技术在石化行业中最为常见。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科学研究小组对常见和典型的生物质——泥炭、稻草、几种木材废料、松子壳的热解进行了研究,证实其会形成能量上有价值的产品——焦油、固体碳残留物和可燃气体。

生物质属于可再生能源,是一种环境污染物和潜在的火源。该领域的研究有助于使用生物燃料获取能源的技术更具资源效率和成本效益。为了让生物燃料取代矿物有机原料并形成竞争优势,从生物质中获得燃料的技术应该更加经济可行。然而一些研究认为,这种技术无利可图且浪费,需要消耗能量分解有机物质。

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科学家坚持相反观点:热释放产生热量,应该可以维持过程本身。该校布塔克夫科教中心研究员罗曼·塔巴卡耶夫称:“以秸秆为例,我们通过实验证明了生物质热解的放热性质,对各种固体有机燃料热分解的分析研究表明,生物质的热解伴随着积极的热效应。因此,生物质适合于在自热模式下进行加工。”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在持续加载原料的情况下,研究生物质自热加工的可能性。

俄远东联邦大学华为ICT学院首批学生毕业

俄罗斯“5-100计划”新闻处称,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华为信息通信技术(ICT)学院培养的首批17名学生毕业。这批学生接受了HCNA-Storage华为存储工程师的培训。课程由接受过华为教师课程培训的老师讲授。

远东联邦大学自然科学学院计算机系统教研室教授阿列克谢·奥格涅夫表示,目前计划在“俄罗斯科技园”基础上建立俄罗斯领先的电信运营商工程中心,这些运营商正推出5G移动服务。华为ICT学院的教育课程可能会直接为科技园区工程中心提供人才。

2018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远东联邦大学与华为签署协议,成立了华为信息通信技术学院,共开设8门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技术(5G)、云技术和视频会议技术。

据悉,2019年秋,华为信息通信技术学院计划招收新生,课程将在远东联邦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完成。

“5-100计划”是俄罗斯为支持本国一流高校而启动的国家教育项目,旨在到2020年有5所俄大学进入世界高校排名100名之内。目前共有21所俄罗斯高校入选该项目。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