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海鸥”地效飞行器可部署水面或机场;“游隼—鹬”能在十公里外干扰敌方无人机

2019-07-16 14:09:4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鸥”地效飞行器可部署水面或机场

俄罗斯阿列克谢耶夫中央水翼船设计局成功研制出“海鸥”地效飞行器。这种飞行器重54吨,有效载荷15吨,最大飞行距离可达3000公里,可部署在水面、坡度不大的岸边甚至机场的运输通道上。

阿列克谢耶夫中央水翼船设计局董事长格奥尔吉·安采夫称,“海鸥”可用于开发北极,因为与直升机相比,地效飞行器受天气条件的影响要小得多。除巡逻海岸外,还可借助“海鸥”开展救援行动,向大陆架油气田运送专家。“飞行器货舱内可放一艘救生艇,开展救援行动。然后再将救生艇运回。”

研究人员还指出,为帮助飞行员避开障碍物,“海鸥”地效飞行器配备了合成视觉系统,可在几公里外发现行进路线上的物体,并对其进行识别,分析周围的天气状况,决定如何以最好的方式通过。

“游隼—鹬”能在十公里外干扰敌方无人机

近日,在莫斯科郊外举行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军队-2019”的展览中,俄罗斯“自动化设备”康采恩推出了“游隼—鹬”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能够在10公里以外发现无人机,识别无人机的“敌我”属性,并在控制频率、导航,以及释放信息方面对其进行无线电干扰。

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强劲发展导致了飞机型、直升机型和四轴飞行器型等各种无人驾驶飞行器的出现。无人机变得越来越廉价易得,未经批准使用这类飞行器进行间谍活动已不罕见。利用军用防空设备打击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效率不高:小型飞行器的造价与最原始的防空火箭、速射高射炮无法相比,甚至与它们所携带的炮弹的造价也无法相比。

“自动化设备”康采恩副总经理鲍里斯·切尔诺亚尔斯基介绍说,“游隼—鹬”反无人机系统不是唯一的“参展”样本,它已经在现实的军事行动条件下通过了试验,并向采购方推出;“游隼—鹬”反无人机系统的军事版本已在叙利亚通过试验,它的个别元件至今仍在那里战斗值勤。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