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国际科技传播联盟】国际肿瘤病毒大会探讨癌症新疗法;加速度传感器灵敏度提高百倍以上;日合成具有拓扑基础结构的分子纳米碳

2019-07-31 09:21:3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与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

国际肿瘤病毒大会探讨癌症新疗法


国际肿瘤病毒研究大会

近日,在意大利里雅斯特Stazione Marittima会议中心,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举办了国际肿瘤病毒研究大会,由ICGEB总干事劳伦斯·班克斯和肿瘤病毒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主持。会上介绍和讨论了当今世界有关癌症的创新性发现、预防策略和新疗法,吸引了来自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中35个国家的300位嘉宾。

今年是国际肿瘤病毒研究大会创办50周年,该大会创建于1969年,最初在美国冷泉港和英国剑桥之间轮流举行,重点研讨致癌病毒。最近几届则在麦迪逊和圣地亚哥(美国2015年)、蒙特利尔(加拿大2011年)、牛津和伯明翰(英国2007年)以及里雅斯特(意大利2003年)等地举办。


(来源: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


加速度传感器灵敏度提高百倍以上

器件截面构造图

东京工业大学校长益一哉等人与NTT尖端技术公司利用包含多个金属层的积层金属结构,成功开发出具有超低噪声和超高灵敏度的MEMS(微机电系统)加速度传感器,实现了1微(μ)G级(G=9.8m/s2,重力加速度)的高分辨率检测。

这一创新技术提高了超小型加速度传感器的分辨率,并实现其通用化,可用于医疗保健、基础设施诊断、移动体控制、机器人应用等各种运动检测中,有助开发新的器件和系统。

该研究小组此前提出过利用金材料将MEMS加速度传感器的砝码体积削减至十分之一以下的方法。此次以该方法为基础,通过重叠多层金层形成MEMS结构,增加了单位面积的砝码重量,与以往相同尺寸的传感器相比,灵敏度提高百倍以上,噪声降至十分之一以下。

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论文期刊《传感器与材料》网络版。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日合成具有拓扑基础结构的分子纳米碳


全苯结的分子结构

由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ERATO伊丹分子纳米碳项目总研究负责人伊丹健一郎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成功合成了具有纽结和索烃的分子纳米碳,纽结和索烃是拓扑的基础结构。

人类从1960年代开始合成被称为纽结(Knot)和索烃(Catenane)的分子。近年来,其在分子机器(纳米尺寸的机器)方面的应用备受期待。在以往的普通合成法中,无法仅利用碳骨架形成纽结和索烃结构,需要导入氮原子和氧原子等,以此为基础诱导拓扑结构。因此,要想合成具备纽结和索烃的分子纳米碳,就需要开发新的合成方法。

碳纳米管的部分结构——分子纳米碳“环对苯撑”是仅由苯构成的直径约为1纳米的环状分子。研究小组认为,通过在合成环对苯撑的过程中,将硅原子用作“临时固定位点”,可以导入纽结和索烃。硅能在后期通过氟处理去除,最终可以获得仅由碳骨架构成的纽结和索烃。他们设计了拥有两个硅原子的前体作为临时固定位点,合成了具有纽结的拓扑分子纳米碳“全苯结”。全苯结的合成难度更高,被称为“不可能的分子”。

他们还通过科学计算证明存在碳纳米环(环状纳米碳),其部分结构为此次合成的全苯结,这表明,实现全苯结是向合成拓扑纳米碳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次研究成果为开发拥有复杂几何结构的新纳米碳材料开辟了道路,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日的《科学》网络版上。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  整编:本报记者李钊   实习记者余昊原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