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开发出更廉价耐用钻探装置;新技术可提高航空用镁产量

2019-08-09 16:13:2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开发出更廉价耐用钻探装置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开发出高电力功效无击针液压脉冲机器技术,可使钻探机械更廉价、更耐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学报》上。

采矿、敷设地下管线、建筑、航天项目等不同领域都需要开展钻探和岩石破碎工作。即便如此,在钻井横向钻探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需要解决高硬度杂质或岩石的各种问题。由此出现了研究符合岩石阻力过程的全新动力脉冲成型器的必要性。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石油事业部教授列夫·萨鲁耶夫解释说,新研究成果拥有毫无争议的优势:重量尺寸指标、高电力功效、防爆安全性。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自然科学部普通技术学科处代主任叶甫根尼· 帕什科夫补充说,新型钻探装置建立在形成和传输动力脉冲(基于打击波动说)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应用钻探管专门螺纹接合的基础上,钻探管确保能把打击能量高效传输到岩石破碎区域。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技术有助于降低钻探工作的价格,依靠缺乏机械传动中的互撞部分而延长修理间隔期。研究人员接下去计划把精力集中在系列实际试验上,以制造全新级别的岩石破碎机工业样机。

新技术可提高航空用镁产量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有色冶金和黄金系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提高在航空领域和国防工业领域使用的镁的产量。

传统方法是通过在氯化环境下电解镁的化合物MgCl2而获得纯镁。但电解过程中的镁只有80%收回,其余20%被白白浪费了。

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研究负责人安德烈雷先科称,在传统条件下,电解镁—氯化合物阴极释放出液体镁,电解阳极释放出气体氯。通过降低电解质的温度,他们找到了预防这一过程的方法,使之释放出固体镁。

原来,如果相当快地(一小时内)提高电解质的温度,使镁熔化,随后快速将其从电解质中取出,那么会损失不到5%的金属,而传统技术会损失20%的金属。这样,学者们能够把镁的产量增加15%,同时把耗电量减少5%。

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称,在不久的将来,研究人员计划使整个操作过程自动化。

(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理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