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学者研究单词如何在大脑中储存"/> 【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学者研究单词如何在大脑中储存-中国科技网

【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学者研究单词如何在大脑中储存

2019-12-16 13:0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蕫映璧

莫斯科市国立心理学师范学院的学者们对动词意义在记忆中的储存机制进行了研究,结论认为,相关发现将影响与言语缺陷有关的病症疗法。研究论文发表在《人类大脑图谱》杂志上。

按照现有的认识,一个人记忆中平均可以储存几万个单词,尽管如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仅需几百毫秒,就能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单词。

人类很早前认为,言语系统与其他心理功能是孤立的。但近年来流行的“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原理则认为,负责相应行动的大脑区域同样参加单词意义的工作。

为了检验这项假设,该学院研究人员利用了脑磁图(MEG)技术。脑磁图能够以精确到毫秒的方式测量大脑皮层某些部分的活跃度,帮助确定刺激是否与从记忆中提取意义相符,或者仅仅与所指行动的想象相符。

“我们请求试验对象想出名词所对应的动词。在一半情况下,这很容易,我们发现主管运动的大脑皮层在与从记忆中提取动词意义相符的时间内得到激活。当想出动词时是困难的,运动激活更加强烈,这证实了我们的假设。”该学院脑磁图中心研究员、实验员安娜·巴甫洛娃介绍说。

据悉,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确定,是否可以按照大脑记录动词时产生时的脑磁图的结果来预测相关疗法的效果。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