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全国解封,东京都等最后5地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臭氧能灭活新冠病毒,可用于消毒

2020-05-26 18:0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全国解封,东京都等最后5地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5日18时在东京宣布,北海道和东京都、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解除“紧急事态宣言”,至此,从4月7日开始历时一个半月,覆盖日本全国的“紧急事态宣言”宣告结束。“紧急事态宣言”原定实施至5月31日,后根据各地实际感染情况,日本政府分批分阶段提前解除了大部分地区的紧急状态,只剩下疫情最为严重的上述5地区。

安倍首相表示目前日本每天新增感染人数已低于50人,曾经接近万人的住院患者现在已经少于2000人,医疗体制紧迫状态大为改善,经过“咨询委员会”的认可,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本部正式决定对上述5地区解除紧急状态。

臭氧能灭活新冠病毒,可用于消毒

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与日本MBT联盟(感染症部会会员企业:QOL公司、三友商事公司、Tamura Teco公司)组成的研究小组于全球首次确认,暴露于臭氧气体中可以灭活新型冠状病毒。此外还通过实验明确了灭活条件,从科学角度证明了其实用性。

研究小组培养了新型冠状病毒细胞系,将不锈钢板设置于安全柜中安装的耐臭氧气密盒(丙烯制)内,并涂覆了作为实验对象的新型冠状病毒。然后运行耐臭氧气密盒(丙烯制)中设置的臭氧发生器,将耐臭氧气密盒内的臭氧浓度控制在1.0~6.0ppm左右。

实验结果显示,CT值为330(在6ppm臭氧浓度下,暴露55分钟)时,病毒的存活率为1/1,000~1/10,000,而CT值为60(在1ppm臭氧浓度下,暴露60分钟)时,病毒的存活率为1/10~1/100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 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