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开发出人体呼气分析仪筛查新冠;俄开发出自动接触式金属零件探伤法

2020-05-26 18:0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开发出人体呼气分析仪筛查新冠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动化与测电学研究所研发出可筛查新冠病毒感染的人体呼气分析仪,可用来在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员长期停留场所使用,比如机场、火车站、地铁、商店、药店等工作场所,大规模诊断筛查尚处于潜伏期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跨部门COVID-19防疫小组表示,人体呼出气体含有约750种挥发性化合物,通过分析人体呼气来监控人体生化过程是非侵入性的,安全且容易操作。该检测方法之前因仪器造价高而难以大规模使用。

据悉,西伯利亚分院自动化与测电学研究所建成的国产气体分析仪(HealthMonitor)在新西伯利亚生产,已在12个国家使用。

俄开发出自动接触式金属零件探伤法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研发出金属零件自动化接触式检测方法,只需使用少量液体与被检对象接触就可以实现有效检测,大大降低了检测成本。研究人员该已为自动化无损检测新方法申请了专利。

工业自动化超声波控制零部件质量的方法分为两个步骤:被检工件浸入水中或其他浸没液中,之后通过液体接头或喷流水柱实现耦合。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无损控制国际科学教育实验室主任德米特里•谢德涅夫表示,该大学提出了替代方案:自动化接触式检测方法,只需使用少量液体与被检对象接触就可以实现有效检测。该方法使用了单通道超声波探伤仪。

谢德涅夫:“类似的设备已经用于建立自动超声波控制系统和浸润式超声波X线断层照相系统。我们使用了简单的类似设备:我们需要一种与被检对象接触式的设备,作用与研究人体的超声波设备类似。与此同时,它还能够对复杂形状的大型被检工件实现自动化控制。为此,我们研制出了耐磨和可靠的结构,可以保证进行稳定的声波接触和与自动化控制台配合使用。” 他认为,实验室工程师设计的设备有液体传送和搜集嵌入式通道。辅助技术可以实现这样的结构。与此同时,进行了研究后选出了一种材料,可以将被检工件表面不平度校平并使声波进入时没有衰减。

研究人员同时开发出出一种防腐材料,它能与被检对象表面形成牢固的接触点。研究人员研发的原型机已成功地通过了认证,并展示出与在工业领域广泛使用的接触式超声波探伤仪相同的水平。 科研人员未来计划建造相似设备的样机,里面会使用多元件矩阵超声光栅。开展这项研究的申请已被列入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发展纲要框架下的科学项目选拔赛。

科研团队有建造和推广多通道超声波探伤仪浸润式超声波X线断层照相系统的经验。与此同时,科研报告的作者认为,多部件传感器或相控天线阵与研发的设备配合使用会成为最先进的超声波探伤方法。(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