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 利用iPS细胞可判别化学物质致癌性|创新连线·日本-中国科技网

利用iPS细胞可判别化学物质致癌性|创新连线·日本

2020-07-01 18:57: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健康系统综合科学研究科纳米生物系统分子设计学研究室的妹尾昌治教授和杜娟博士组成的研究小组,首次利用iPS细胞观察癌症干细胞的自然发生,以评估化学物质的危险性。他们着眼于分泌多种炎症相关物质的癌细胞系培养上清,认为培养上清再现了癌症的微环境,通过向其中添加各种化学物质培养小鼠的iPS细胞,调查了iPS细胞被诱导为癌症干细胞的时间。

在不添加化学物质的条件下,iPS细胞一般需要2—4周变为癌症干细胞,研究团队调查了约100种化学物质,发现其中3种能在1周内将iPS细胞变为癌症干细胞。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