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压裂支撑剂可用于石油开采|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0-09-0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据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新闻处消息,该校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强度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联合,研制出一种廉价的压裂支撑剂,其主要成分为玻璃颗粒,价格仅是国外支撑剂主要成分氧化锆的1/2500。

水力压裂技术用于开采石油,通过井筒向油层挤注高压压裂液,令油层产生裂缝,为防止裂缝闭合,需要灌入用于支撑张开裂缝、充当导流介质的颗粒——支撑剂。

国外支撑剂材料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锆粉料,俄罗斯研制的这种支撑剂的主要成分则是碎玻璃。一公斤氧化锆100美元,1公斤玻璃颗粒则只要1.3—6.7美分,后者价格是前者的1/2500。俄方科研人员还指出,使用玻璃颗粒作为压裂支撑剂不仅便宜,还有助于解决环境问题。

俄科研人员说,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材料唾手可得,也很容易生产,用可移动设备10个小时就能生产1立方米的新型支撑剂。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