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止血材料制造用上藻类和虾壳|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0-09-14 18:36: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工大学用壳聚糖、藻酸盐两种生物聚合物和银纳米颗粒合成了一种新材料,不仅可以有效止血,还具有明显抗菌活性。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高分子材料与高分子生物材料》上。

俄罗斯科研人员提出一种含有三种成分的新止血材料,藻酸盐、壳聚糖(分别从藻类和甲壳动物的壳中提取)和银纳米颗粒。银纳米颗粒不是用标准化学方法获取,而是通过生物合成方法,通过在富含银离子的环境中生长的蘑菇制成。

“在藻酸盐基础上制成水凝胶,是一种不溶于水的海绵,能够吸收和释放大量液体。”论文第一作者、门捷列夫化工大学副教授玛丽亚·戈尔季延科表示,“要让这些海绵不溶于水,需要用交联剂使其结构交联,而交联剂通常是各种有毒化学剂,我们换成了壳聚糖。它与藻酸盐结合形成凝胶,在浸入溶液时也能保持稳定。此外,壳聚糖具有抗菌作用,可促使血液成分结合,使伤口愈合。最后,银纳米颗粒可增强凝胶的抗菌作用。总而言之,我们获得了一种生物相容性高且抗菌效果显著的止血材料。”

玛丽亚·戈尔季延科称,合成的凝胶看起来像一块5厘米厚的多孔海绵,可用于开放性伤口,快速止血,同时防止感染。此外,它还能够吸收从伤口流出的大量液体,同时保持其机械稳定性,在外科医生需要进行手术并缝合伤口时,则可轻松将这种海绵去除。(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