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部件免受海水影响有新法|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1-10-2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的科学人员与捷克同行一起,提出了一种保护钢表面的方法。新涂层可显著增加对海洋和沿海基础设施的保护,并降低出现事故和设备故障的风险。

  海洋产业、造船和沿海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大量机械,这些机械在与盐水接触的过程中都会受到磨损。泵、螺杆、绞盘、闸阀等许多部件由耐腐钢材制成,其成分中除了铁以外还含有铬、镍或钼等元素。然而,这种保护有一个缺点:耐腐蚀性是由钢表面一层仅有几纳米的薄膜提供的,这层薄膜是独立形成的,就像铝制品上的氧化铝薄膜一样。如果部件受到摩擦,薄膜就会被损坏。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保护,同时增加其硬度。

  俄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涂层,可满足所有必要的要求并可以保护薄膜,该涂层具有完美的附着力、高硬度和相当的厚度。它是固定在金属层中的钽—锆碳化物颗粒,当没有摩擦时,碳化物对耐磨性几乎没有影响,而当有摩擦时,它们对薄膜进行机械保护。

  据悉,为了涂上保护涂层,研究人员使用了类似于焊接过程的电火花合金化方法。这种方法虽早已为人所知,但专家建议在真空中进行加工。这提供了抗氧化保护并显著提高了涂层的质量。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