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未来核能产业开发超级反应堆|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1-11-23 01:00:00 来源: 作者: 董映璧

    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官方采购网站发布消息称,俄专家在未来数年里着力开发出一种为建造创新高效核反应堆项目的基础技术。

  俄罗斯现代核能和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对外出口产品的基础是所谓的轻水反应堆VVER,其中的水既是冷却剂又是中子减速剂。专家认为,VVER反应堆技术在中短期内将对形成俄国核能的面貌具有决定性意义。

  2018年,俄国家原子能集团通过了一项俄罗斯核能产业发展新战略,该战略基本点规定为向基于封闭核燃料循环的具有竞争力的双组成能源系统过渡。这是将传统VVER反应堆的运行与快中子堆“结合”,通过封闭式核燃料循环,将有可能解决当前核能的两个关键问题,即天然铀的储量有限性和废核燃料量增加的问题。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