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发布

2017-05-22 13:49: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为中国资本安全“出海”指点迷津

科技日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李钊)“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16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国内首份交互式“一带一路”风险地图,以量化方式直观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综合、政治、安全风险,为中国资本安全“出海”指点迷津。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特别是走入“一带一路”沿线的60余个国家,面临着很多未知因素,风险较大。为此,凤凰国际智库联合德威公共安全研究院历时一年,制作出了这份“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并在凤凰网正式上线。风险地图综合考虑了各国政治、经济、安全、自然环境、法制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多项指标,以量化方式呈现了各国的综合、政治和安全风险,直观展示了中国对外投资分布状况。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陆忠伟在讨论发言中以“菜”作喻,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既好看又好吃”的国际公共产品,更作为全球化新版本的倡议,也应当和中国经典菜肴一样讲究三个元素:色、香、味,因此需要推动经济元素在全球范围内有序流动、发挥建立和维护世界经济体系的作用、发挥世界性的商品吸收作用,以及建立长效的对外投资机制。

“路”在企业脚下,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与合作。如何落实“最后一公里”,聚焦对接“六大经济走廊”?论坛分别从经济、科技创新、能源市场、民族品牌走出去四个方面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风险地图的发布填补了企业在政治风险评估上的漏洞,优化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资本海外投资格局,为打造属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球化2.0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