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研讨重大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

2017-05-22 13:49: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伦敦5月16日电 (记者郑焕斌)据英国诺丁汉大学官网报道,该校中英地理空间信息联合研究中心(GeoSHM)16日在武汉召开重大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研讨会。在此次会议上,GeoSHM示范项目主要成员与50多名中方重大基础设施或桥梁业主代表,深入探讨了重大基础设施在运营、管养等方面存在的诸多挑战,并分享了双方的最新项目成果。

GeoSHM示范项目于2016年3月启动,由欧洲空间局资助,英国UbiPOS有限公司和诺丁汉大学共同主持。该项目集成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和对地观测技术(EO),用于特大型桥梁的结构健康监测,其成果已在苏格兰福斯路大桥、中国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和武汉二七长江大桥上投入使用。目前GeoSHM项目提供的监测数据已用于辅助桥梁管理人员对大桥的安全、运营和养护进行管理决策。

主持此次研讨会的GeoSHM主任孟晓林博士说:“研讨会将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合作关系,深入直接地了解业主需求,拓展GeoSHM未来的发展机遇,以期在中英及其他地方取得更为长远稳定的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还探讨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的标准、使用新型对地观测技术监测河流廊道区域的沉降等专题。研讨会有来自上海、武汉和重庆等多个长江沿线主要城市的业主代表参加。目前上海和武汉拥有13座大型桥梁;重庆更是拥有长江上超过半数的大桥。孟晓林对此补充道:“这次研讨会有约三分之二的长江大桥业主和负责人共同参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为GeoSHM未来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