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信誉,怎堪折腾

2017-06-05 10:43: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之信誉,怎堪折腾

张梦然

一纸协定,让人们看到两个大国对待责任的不同态度。

2016年9月3日,中国加入《巴黎协定》,成为第23个完成批准协定的缔约方。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对石化能源有着巨大需求。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本可以消极对待,甚至不接受这一“束缚”。

但中国认识到粗放型发展模式不可能长久持续,同时考虑到地球环境和人类发展的未来,积极参与到包括《巴黎协定》在内的各类国际事务,主动担负起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

与之相对的是,今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在此之前,特朗普在气候问题上的一系列政策,已被认为会在许多领域造成惊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世界能源消耗大国,也是最发达国家的美国,一直躺在霸权主义带来的廉价能源上,过着舒服日子。对于国际上推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努力,加惯了便宜油、开惯了大排量车、从不存钱的美国人,始终虚与委蛇,拖延阻碍。如今,钱袋空虚、实业颓废的国家境况,更给了一向不在乎脸面的“救火总统”特朗普直接说“NO”的借口。

究竟为何特朗普宁可丢了国家面子,也要退出协定?

这就是美国战略收缩的需要。特朗普反复强调“美国优先”,要复兴美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前提是保证能源的廉价供给。但直到今天,即便新能源取得了飞速发展,最成熟和廉价的依然是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于是,美国一方面借中东局势长期打压油价,控制、勒索中东产油国;另一方面,在国内重开煤矿,公开扶助石油行业,不断给电动车、光伏等清洁能源“穿小鞋”——在这样的美国面前,《巴黎协定》显然成了他们的一种“负担”。

但即便明白了老美的所作所为,我们也得说一句:现今对《巴黎协定》的不同表态,已表明中美外交战略与国际角色的变化,这也许代表着新、老国际格局的交替。

实业空虚的美国需要收缩,而崛起的制造业大国中国正需要走出去。一切公正、合理、有助于推动全球化的合作协议,我们定会鼎力支持。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国家实力增强之后,并没有像美苏当年那样选择“霸道”,而是推动全球治理,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与所有伙伴共赢。这是我党执政理念的先进性在外交层面的体现,也是“和谐”这一中华民族伟大智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的认可。

特朗普以国家形象的坠落为代价,解决柴米油盐的生计问题,从美国的角度和短期内看,是正常乃至“正确”的。但美国国之信誉的沦丧,已然不是三天五天就能修补的。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