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2017-07-27 07:40: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写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迎来第二个10年之际

国际科技论谈

2017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密切协调金砖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五个国家应该结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过去10年,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此外,五国还是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力量,17%的全球研发经费和27%的全球科技期刊论文来自这五个国家。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建立了多个部长级会晤和工作组沟通执行机制,金砖合作领域从经济向政治、科技、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

作为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全球创新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7月18日成功举办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更是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合作机制,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于跨洲际的多边合作机制,金砖五国能并肩走过10年实属不易。各国政体、文化等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不一,科技创新能力各有特色。交流经验、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相互了解、加深信任的过程。而金砖国家间召开的各种会议,正是相互协调与开放合作的重要契机。

今年以来,在金砖科技合作领域,中国已经主办了第一届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会议,第三届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第七届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还将在7月底举办第三届通信部长会议。正如此次发布的《杭州宣言》所重申的,开展创新对话和科技创新合作对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世界经济蓬勃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搭上了线,握紧了手,签署了各类文件,也部署了各类计划。但我们很清醒,科技园区的建设绝非纸上谈兵,共建实验室或研究中心更需有的放矢,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最好有始有终,而跨境投资和企业往来不能总停留在谈判阶段。因此,真正需要各国各级科技部门、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应该是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切实将共识和协议,落地成真正惠及于合作国的“内生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