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0余个城市举行第二届“保卫科学”大游行

2018-04-16 17:08: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第二届保卫科学大游行(March For Science)在全球250余个城市举行

中国科技网(夏青)我国政府在促进科技发展、鼓励科技创新方面一向不遗余力。仅今年,年初发布《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将“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科学普及,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等写入其中,本月更是首次在国家层面出台科学数据管理办法,规定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必须上交。近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至57.5%。而遍观全球,支持科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第二届保卫科学大游行(March For Science)活动4月14日在美国、墨西哥、印度、德国等地各个城市展开。游行活动旨在声援需大力资助以及面向公众宣传的科学研究事业,支持建设具有多样化和包容性的科学社会,呼吁政府制定及实施以事实为依据的政策。据《自然》网站12日发文称,今年游行活动在全球的250余个城市举行,较之去年4月22日首届游行600多个城市、超过100万人的规模为小。

据悉,“保卫科学”大游行活动的组织初衷是为了抗议以特朗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对科学事业缺乏支持,同时提升公众对科学的兴趣,至今已提出有关持枪暴力、气候变化等诸多倡议。其官网坚称所组织的游行等各项活动皆是多元且包容的,并无政治上的党派倾向,旨在加强公众参与、打破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障碍,核心使命为放大科学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促进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的制定及实施。

尽管组织者尽力与党派划清关系,但一直以来,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据《科学》网站9日发文称,部分公众认为“保卫科学”大游行并非支持科学的集会,而是对特朗普政府、共和党国会政策的极端抗议。另一部分公众则认为,游行活动仅为传达给美国国会明确的信息——相当一部分选民认为支持科学和科学家是重要且必要的;同时游行也鼓励公众在各州、联邦选举中为支持科学的候选人投票。还有声音从《自然》网站的采访中传出:游行活动是为了使公众关注科学,希望科学成为社交场所的话题,因此,无论宣传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宣传科学就是一件好事。

“保卫科学”大游行今年已是第二次举行,全球各地的情况也略有变化。笔者根据《自然》等网站相关报道整理出下表: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