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链接世界:先进产业集群如何为区域发展附能

2018-05-18 22:03:4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创新链接世界:看先进产业集群如何为区域发展附能

——来自“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的观察

本报记者 房琳琳

5月18日,河北廊坊,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上,中以双方城市代表及以色列诺贝尔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以国际化视野探讨科技创新的国际经验,建言献策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

“创新链接世界”是论坛主题,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是我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迫切要求。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下,中国创新开放合作已迈出主动布局步伐,寻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球经验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中东硅谷”以色列科技实力惊人

素有“中东硅谷”之称的以色列,凭借雄厚的人才资本、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以色列人口仅500万,占全球总人口的0.2%,却诞生了16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科技对GDP贡献率高达90%以上。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色列在纳斯达克挂牌的高科技企业数量位居全球前列。

政府搭台唱戏、社会资本加盟、大学孵化产业,3大硬件条件加上文化的软件力量,是以色列开辟出独特创新之路的奥秘所在。

“以色列和中国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将带来共赢局面。无论对于国家还是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来说,都将带来巨大机遇。”以色列亚洲商会会长、原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表示。

以色列创新发展的独特奥秘,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富有借鉴的启示。


图为以色列诺贝尔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发表主题为《以色列创新之路》的演讲。

在与会专家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拥有较好的制造基础、广阔的技术应用市场和资源,以色列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创新生态系统,依托各自优势,在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达成深度合作。

新兴产业重塑县域经济增长格局

当前,我国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作为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并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聚焦新型显示、智能网联车、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举办的系列活动,为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国际视野、交流合作平台及生动的实践案例。

5月17日,在OLED领域拥有3500余项专利的维信诺公司主导建设的我国首条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在全柔AMOLED产业化自主创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它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柔性显示屏领域的局面,加速了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崛起。


图为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圆桌对话。

同样,5月18日也在此间举行的“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发展对接洽谈会”上,华夏幸福在香河产业新城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的实践案例,引发高度关注。开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化新纪元的生产线落址河北固安,将填补河北省在OLED领域的产业空白。其拉动产业升级的龙头示范效应,将带动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快速崛起的战略新兴产业,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