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程: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的创新与发展

2018-05-19 14:15: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峰 夏青

新起点 新征程

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科技网  刘峰 夏青

图为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图片由NUST MISiS提供

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NUST MISiS)前身为成立于1918年9月的莫斯科矿业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俄罗斯领先的技术类大学之一,由9个学院、4个分校区、30多个实验室和3个世界级的工程中心组成,目前拥有超过1.7万名在校学生。作为俄罗斯唯一入选《泰晤士报》全球最佳小型大学排名(名列第19位)的大学,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在2017年创下六门学科同时进入世界大学排名的佳绩,其中,采矿工程专业在QS世界大学单学科排名中位列第31名,冶金工程专业在上海全球学术专业排名中列席前100名。

该校历来重视高质量教育与前沿科学研究,其材料科学、冶金工程、采矿工程专业优势尤为突出,在生物材料、纳米技术、信息技术方面也颇有建树。现任校长、经济学博士切尔尼科娃(Alevtina Chernikova)女士是俄教育界的名人,不仅拥有企业首席财务官的任职经验,还为俄财政部下属的会计师专业协会担任咨询专家多年,并多次荣获俄政府教育奖、“2016年度大学校长”等奖项。其科研团队聚集了许多全球知名的科学家,如曾任该校理论物理系带头人的阿列克谢·阿布里科索夫(Aleksei Abrikosov)为2003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两名教授兼实验室主任莫罗佐夫(Sergey Morozov)和戈尔伯格(Dmitry Golberg)入选汤森路透“201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头脑”;各实验室的年轻学者也多次获得俄罗斯政府颁发的教育、科技相关的奖项,时有文章发表于《科学》《自然》《纳米快报》等全球顶尖期刊。另外,该校校友中不乏苏联时期制造业中的传奇人物,包括吉尼斯纪录“任期最长的部长”、基础金属工业的领军人物彼得·洛马科(Petr Lomako)等。

近年来,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依托旧有学科优势,一方面做强原有强势学科、打实基础;同时,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机遇,瞄准科技创新前沿,积极布局新兴学科,尤其在获得俄教育科学部特许经费后,大力招募卓越人才,在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超导、量子计算、区块链等领域建立了一批顶尖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工业原型中心由俄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促进建成于2016年,定位为多用途、高新技术、可承接各种高复杂度原型设计的中心,有能力设计及生产结合传统高精度技术与创新工艺的、从1微米到20米的各种尺寸设备的工业原型,服务于俄国防、航空航天、机器人制造、生物制造等多领域的领先企业。据世界知名工业设计师、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残奥会的火炬设计的俄美术学院名誉会员皮罗日科夫(Vladimir Pirozhkov)介绍,该中心的作品包括新一代航天器原型、宇航员座椅等,精于使用数字格式创建高度复杂的功能性工业模型,有益于后期制造中的精修调整等流程,有潜力成为领先的工业设计高科技数字实验室。该中心设计制作的新型士兵外骨骼和软装甲系统、无人机、世界上最大的直升飞机的传动轴等原型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图为工业原型中心正在工作中的3D打印实验室。

先进太阳能实验室L.A.S.E.)成立于2017年,正参与意大利团队关于能够嵌入建筑外墙和窗户的、高效价廉的大型太阳能电池板的研发项目。据研究员萨拉宁(Danila Saranin)介绍,实验室主要负责该项目设备的技术任务,以及钙钛矿材料的稳定性问题,旨在保持大型太阳能电池板技术的元件效率并最大限度地延长其使用寿命,现阶段已经实现约15%的年均原件效率,力争早日达到20%的效率目标。另外,实验室还致力于寻求运动传感器、重粒子传感器等多种光电子器件的新实践应用可能,从单纯研究不同“具有潜在适用性”的新材料的性能的实验机构,向工业化迈进一步,逐渐转化为“实施并证明(材料)能够有效”应用于各种设备的研发中心。

先进太阳能实验室研发的新型太阳能薄膜电池。

超导超材料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探索超导超材料的性质,研发各种超材料、超导传输线、紧凑型谐振器、混合超材料等。据研究员巴沙林(Alexei Basharin)介绍,该实验室已于2016年研制出一种具有极高电磁特性的特殊的超材料,可用于制造能够检测爆炸物和化学武器的超敏感传感器,同时有益于军事上隐形技术的开发。

量子中心作为与俄罗斯量子中心(RQC)联合设立的科学教育项目,不仅在量子科研及新技术发展领域位居全球前列,网罗了包括量子密码学专家、参与开发俄首个城市环境中的量子密码及俄首个多重量子网络的库罗奇金(Yuri Kurochkin)在内的国内外顶尖研究人员,而且致力于开发及实施教育培训计划,培养俄罗斯量子领域的教育核心人才。据悉,量子中心、RQC、超导超材料实验室组成的科研团队实现了俄罗斯量子领域的两个“首次”——首次测量一个量子比特(2013年),以及首次创建及测试一个超导量子比特(2015年5月),为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奠定基石。

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开发可用于人体肝脏和前列腺癌症治疗药物的独特材料,以实现直接输送药物至癌细胞、避免身体其他部分受到辐射——属合成生物医学磁性纳米材料领域的开创之举。据主任阿巴库莫夫(Maxim Abakumov)介绍,该实验室已经开发出一种用于癌症早期诊断和治疗的独特技术,直接递送含有10纳米大小氧化亚铁磁性纳米粒子的治疗剂至目标癌细胞中,然后通过CT扫描仪检测纳米粒子,实现癌症的早期诊断。除此之外,该实验室还涉足磁性纳米材料用于癌症诊断(作为CT扫描的造影剂)、多功能纳米混合材料用于抗肿瘤、混合磁性材料用于癌症治疗等研究领域,并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纳米医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区块链竞争力中心NUST MISiS与Vnesheconombank于2017年合作建立的。该中心是俄为在公共行政领域推行区块链技术而组建的首个专业化科研中心,网罗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助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诸如房地产交易登记、医疗供应链监测等各试点项目;还承接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政府组织间会议、培训课程、国际论坛及研讨会等。中心认为,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一种新的现实和模式,他们把这种理解自豪地投射在墙壁、地板上,以此提醒和激励研究团队和参观访问人员。

区块链竞争力中心办公区具有独特设计感的楼梯。

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不但在上述科技前沿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同时与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例如,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与雷诺瓦集团(Renova Group)下属能源储存系统开发企业TEEMP LLC合作开发的超级电容器,性能优异,应用产业广泛,经济潜力巨大。TEEMP LLC的超级电容器模块产品可在-60°C的低温环境下稳定运行;内阻较低,能够产生高脉冲电流;而卓越的电池和模块设计,使其生产的超级电容器的质量和尺寸比同类产品减少30%。而该超级电容器的电解质,是基于NUST MISiS物理化学系教授阿斯塔霍夫(Mikhail Astakhov)为首的研究团队所开发的从有机纤维中获取电极材料的独特技术;并且,该技术获取的新型碳材料还可应用于能量储存相关的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制造、脉冲工程、医学等多个领域。

为工作中的NUST MISiS-TEEMP LLC合作中心研发人员。图片由NUST MISiS提供

作为俄领先的技术大学之一,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立足于自身出色的学术教育及科研能力,在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建立自己的前沿科学实验室的同时,加大了开发合作力度,与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美国爱荷华州立科技大学、剑桥大学出版社等机构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合作,建设了全球化的协作创新网络。

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用发展、开放创新的思维主动进军新兴领域,迎接科技创新的浪潮,开启了一段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期待着它为俄罗斯以及全球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