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韩日牵头实施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

2018-05-21 09:2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大庆

中澳韩日牵头实施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大庆)5月18日,为期三天的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在浙江德清闭幕。大会一致通过并发布《德清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

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一致同意启动湄公河遥感综合应用示范,利用卫星数据资源和系统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当地精准农业、生态环境评估、灾害应急监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应对全球变化对湄公河流域沿线各国的挑战。通过在湄公河区域先期试点,计划到2020年将亚大区域综合观测应用示范扩展到喜马拉雅区域和印度洋—太平洋的小岛国家。

AOGEOSS计划中方牵头人、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顾行发研究员说:“湄公河流域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多变,自然灾害频发,发展不均衡。地球观测技术在应对全球变化、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AOGEOSS计划是由中国发起并联合亚大区域主要成员国共同提出的,是为实现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总体战略目标而设立的。该计划对亚大区域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放,目前已获得该区域12个国家及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卫星对地观测委员会等13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由中、澳、韩、日共同主持。

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是目前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拥有105个成员国和126个国际组织成员。中国是GEO的创始国及联合主席国,由科技部牵头国内多个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小组参与GEO工作,GEO中国秘书处设立在科技部。

顾行发指出,在有关全球气候的50个关键变量中,有26个可通过卫星由太空得到。中国已经构建了陆地、海洋、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立体观测体系。2016年发射的首颗二氧化碳观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2018年5月9日发射的高分五号超光谱卫星等可为全球变化现象的精细观测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