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关注土地的“真正价值”

2018-06-19 09:07: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卫东

国际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联合国关注土地的“真正价值”

科技日报联合国6月17日电(记者冯卫东)6月17日是国际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的主题是“土地具有真正价值:投资土地”,旨在推动改变生活方式,实施更加有效的规划和操作,确保土地资源能够支持全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繁荣。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表示,土地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忽视土地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将对食品和饮水供应、生物多样性和全球安全构成威胁。

今年的国际日着重强调“土地无价,值得投资”。《公约》执行秘书芭布表示,每一个人都应该认识到土地的真正价值,“在选择衣食住行的时候,想一想自己的选择会对土地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够保护土地还是会造成破坏”。

土地侵占、城市无序扩张、不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以及过度消费能够迅速带来经济增长,但这样的短视会造成土地使用的不可持续,最终导致土地退化,失去重要的生态系统。

《公约》表示,由于上述原因,在过去30年间,全球可用土地中有三分之一已经严重退化,每年都有750亿吨土壤从可耕地中流失。无论消费者、生产者、企业还是政府,每一个人都能对投资土地的可持续管理和使用作出贡献,并从中受益。农民可以投资智能型农业,在减少农药使用的同时提高产量。政策制定者和土地管理者可以投资土地的可持续管理,而消费者则可以选择购买不破坏土地的有机和公平贸易产品。

芭布呼吁全球共同努力,改变消费、生产、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不要破坏现在和未来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安全,不要破坏维系着所有这些安全的土地”。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