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学素质需创新思维——以色列著名经济学教授埃亚尔·温特谈科学素质

2018-09-12 12:56: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毛黎

温特教授。照片由本人提供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埃亚尔·温特(Eyal Winter)教授现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安德鲁和伊丽莎白布伦纳的经济学主席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理性研究中心Silverzweig经济学主席。2011年,德国政府授予他洪堡奖,表彰其研究成果。

科技日报:在您看来,何为科学素质?

温特:按照经合组织(OECD)的提议,科学素质的正式定义为“参与科学相关问题的能力”,但此定义多少让人有点迷惑,因为科学素质带来的主要益处并非关乎科学,而是更多地涉及我们日常经济、政治和社会交往等活动所生信息的处理。

许多人认为,科学素质是关于科学事实的了解,比如光速和爱因斯坦著名方程E=mc2中每一个字母的含义。这是不对的。科学素质指的是技能而非知识。它是关于人们分辨事实和谎言、逻辑论证和无理主张、真实和虚假信息来源的能力。

正常心理倾向于让我们远离科学思维,因为科学思维需要耗费更多智力和做出更多努力。举例来说,如果听说意大利有座桥倒塌,我们会立即倾向于相信意大利是一个危险的国家。有些人会因为这样的消息而取消他们前往意大利的度假计划,而忽略单个案例并不能代表真正风险的事实。缺乏科学素养的人会错误地解释信息,他们通常倾向于过度概括,因而必然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历史上在科学素质缺乏者群体发生过令人惊讶的事例,当时各种反疫苗接种组织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捏造谎言以反对疫苗接种,不少科学素养缺乏者听从其建议反对疫苗接种。

不过,科学素质也可以在生活的其他领域帮助我们,如在财务管理甚至我们的爱情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您能详细的解释这种帮助吗?

温特:我们的心理倾向于让我们以有选择性的方式储存信息,即使是在我们的浪漫生活方面也不例外。例如,我们倾向于忽略与我们之前信念相矛盾的信息。如果我们抱着十分的乐观态度来开始一段恋爱关系,那么我们一定会忽视那些可能表明难以如愿的警示信号;反过来,如果我们对一段新关系的期望值太低,那么我们很可能会忽略那些表明约会对象可能是自己完美伴侣的信息。这可能会导致我们过早地结束恋爱关系,或者保持最终无果的恋爱关系。

同那些缺乏科学素质者相比,拥有高科学素质的人更能防止那些偏差。因此,他们很可能在把握人际关系方面做出更好的决定。

科技日报:政府和机构应该如何促进科学素质?

温特: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从教授科学转向教授科学思维。例如,从强调科学事实的教学大纲转向让孩子们获得科学技能的教学大纲。

形式逻辑课程教学有助于培养这些技能。通常(在其他国家),只有大学学生在哲学或数学课中学习形式逻辑知识。但是在以色列,高一学生就接触到形式逻辑,我们很喜欢这门课程!我相信,选修该课的人会有更好的区分合理和无意义论点的能力。

为相对年轻的人们提供统计学技能也非常重要,因为这能帮助他们掌握收集信息和获得结论的基本技能。

然而,要想真正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大学需要面向他们。我任教的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泰晤士报2018年指南大学”评为“年度最佳大学”)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它开办有名为“城镇礼服”(指英国传统的学位服装)的年度活动,通过公开讲座和实验室的实验示范活动,帮助公众了解大学所从事的科学研究。此外,在过去12年里,大学每年都为学龄儿童举办 “开放日”,让他们参观大学并与研究人员互动。

我们世界各地的学者不仅要负责促进科学研究,而且还要促进人们科学素质的提高。后者不是通过把自己锁在象牙塔里而是接触公众来实现的。

科技日报:在科学素质方面是否应有一个全球合作的平台?

温特:当然。促进科学素质需要创新,而这又需要许多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努力。科学素养的收益具有全球性,因为其最终会转化成为全人类服务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无论它们未来表达形式是医治从前无法治愈疾病的疗法,还是让我们生活更便捷的技术。

科学进步超越国界,科学素养也应如此。我不太喜欢四年一度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类科目的奥林匹克竞赛,因为它们只面向少数得天独厚的精英孩子。我更希望每个青年人无论其背景如何,都能就如何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问题提出创新想法,参加全球范围内的竞赛。

(本报特拉维夫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