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开幕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09-18 09:00: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操秀英)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大会期间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交流互鉴,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王沪宁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高度评价增强公众科学素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对增强公众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事业,强调科技创新有赖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颁布了科学技术普及法,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便捷的科普服务。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古特雷斯在贺信中说,当今,全球面临着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医疗卫生、保护地球家园等诸多挑战,而科技创新对于应对这些挑战至关重要。但由于贫困、缺乏优质教育,以及数字鸿沟等种种原因,许多国家和地区很难有机会充分享受到科学所带来的便利,在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不仅要善用科学,更要提高科学素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社会生产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创造了新的空间,各国的利益紧密相连,全球的命运休戚与共。但是,全球知识鸿沟和发展鸿沟仍然存在。放眼未来,深化务实合作,采取有力的行动,提升世界公众的科学素质是全球科技领域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重要举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穆兹·查楚克则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非常复杂,希望加强跨学科和跨国的知识分享,推动科技和教育发展,提出全球的解决方案,加强科学政策和社会的互联,为科学素质的提升奠定基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陈宏兵说,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此次大会将给全球创新和创造力产生重要影响,并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23个国际科技组织、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和机构的代表以及境内有关方面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