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在“国际科技传播联盟”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8-09-21 00:34:1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亚东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稿件互换签约书。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各位尊敬的来宾:

首先欢迎来到中国,欢迎来到“国际科技传播联盟”成立仪式的会场,在这间屋子里,我们在场的人,将见证一段新的历史。

记得2015年12月,我曾在中非媒体领袖峰会上发言时说过,作为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份以科技为主题的《科技日报》总编辑,我每天考虑最多的,是如何以科学精神为统领,把国外的科技成果介绍到中国来,把中国的科技成果传播到国外去。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最容易在不同国家之间交流,无疑就是科技。19世纪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曾说,“科学无国界”,指的就是科学成果可以由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公众跨地域地学习和分享。科技成果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本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媒体融合发展中出现了对外报道与对内报道同质化的趋势,这种趋势还在不断强化,就科技报道而言,这种趋势尤其明显。

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日报》能够以自己独特的优势,为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而科技日报社发起成立“国际科技传播联盟”,正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构建一个提高科技新闻交流效率的公共平台,让不局限于英文和中文的科技资讯,以最直接的方式,进入到彼此的视野,丰富我们对人类科技进步的真实认识,推动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

关于联盟,章程和工作机制已经在国际部同事与各位的反复沟通中基本定下来了,这是大家初步合作的重要成果。

作为联盟主席,我想再补充几句,首先,联盟并非独立法人代表,是在充分尊重各会员媒体独立个性基础上的松散联合体,虽由科技日报社在北京发起,但不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只是认可和尊重各方意愿的科技资讯传播与交流的平台;其次,这里的“科技”,应属于泛科技概念,不仅包括科学技术成果的发布与交换,还包括因科技进步促进的新兴产业和全球市场的资讯的交流与互通,正所谓“科技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最后,联盟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希望今天参会的媒体能够起到传帮带作用,告诉贵国的其他媒体特别是科技媒体同行,我们诚邀其加入联盟,欢迎与联盟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王俊鸣联系,并始终坚定地支持联盟的发展。

今天是个美好的开始,希望我们经常有机会相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夏青